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工部党支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汇总

时间:2019-10-25 作者:吴嘉敏 来源: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校党委和机关一总支的关心指导下,学工部党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查摆自身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刀刃向内剖析检视,梳理归纳思路举措,全力推进整改落实。以优良作风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动了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多种形式抓学习教育

学工部党支部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支部党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形式多样学。坚持个人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等,思想得到了洗礼,理论境界得到了提升,能够更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转化为推进学生工作的实际行动。

10月底前,支部中层领导班子成员李三红、潘李虎、潘勋科同志进行了集中研讨交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宗旨性质、理想信念、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进行了研讨,对照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逐条对照、检视、找差距,分别提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剖析问题根源,并制定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0月19日至20日,学工部党支部利用我省红色资源优势,赴吕梁市兴县革命老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先后来到位于兴县蔡家崖镇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黑茶山“四八”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作为学工部党支部普通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各位党员同志在参观学习中,列队肃立、默哀鞠躬、祭拜先烈,详细了解了晋绥革命历史,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

 

 

 

 

 

 

 

 

                                       

                                           学工部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

 

            

                               学工部党支部开展找差距专题会

                                

            

                                                       赴兴县革命老区学习实践

 

二、坚持新账旧账清零,列出清单抓整改落实

    总的来讲,学工部党支部在主题教育工作中突出了这样几个亮点:学习抓得紧、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措施落得实。但对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和“四个坚持不懈”的要求,以及校党委提出的“一个指引,四个着力”工作思路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要做到新账旧账清零,聚焦关键问题、关注重点环节,通过调研列出了问题清单,对症下药,进一步促进整改落实。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中心环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工部党支部书记、部(处)长李三红同志针对新时代大学生文明素养问题,对文学院、数计学院、经管学院、化材学院作了调研工作,发现大学生目前普遍存在文明行为思想意识淡化、部分教师全员全过程育人不够重视、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

    在学生日常管理方面,潘李虎副部(处)长通过采取与同事多次沟通、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调研方式发现了自己分管工作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综合测评方法有待规范、贫困生认定标准有待科学界定、助学金评议的激励效果有待加强、诚信感恩教育开展有待深化、辅导员存在数量和培训力度不足等问题。

对于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工作,潘勋科副部(处)长通过师生小型座谈会、宿舍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了深入调研,列出了问题清单,如对毕业生就业方面的新政策新办法了解不及时,对积极推介我校毕业生力度不够,对各学院学工组长的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没有开展起来,对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宿舍安全方面的常规性检查效果不明显。今后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目标导向,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做实做到位,调研发现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整改,真正体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服务理念和实效,进一步在落实整改上下功夫。 

 

                 

                              学工部党支部领导班子交流研讨

 

                 

                                          学工部党支部列清单抓整改

 

三、坚持转变作风形象,担当作为抓难题破解

支部党员持续坚持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督促个人自学,对重点学习内容采取集中研讨,确保了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找准精神坐标、凝聚精神动力,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转变作风形象,始终把学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边学边查边改,想对策、补短板、破难题,在“育”、“精”、“实”上下功夫。

在学生文明素养养成方面,关键在“育”。一是要切实强化管理育人,制定文明素养方面的管理规则,量化文明素养养成指标;二是要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整合各类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加强教育引导;三是深入推进文化育人,注重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四是创新推动网络育人,拓展网络平台,净化网络空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五是积极优化组织育人,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强化组织的育人职责。

在学生日常管理方面,关键在“精”。一是要规范评定程序与评选办法;二是要充分发挥国家奖助学金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三是加强跟踪调研与后续管理;四是要强化辅导员能力培训,提升其业务素质。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完善学生日常管理体制,推进学生日常管理的质量和效果。

在为学生提供指导服务方面,关键在“实”。一是要在毕业生就业服务中,主动与上级管理部门联系沟通,搜集整理就业新政策新办法并及时公布;二是要主动“走出去”宣传,积极向用人单位推介我校毕业生,主动邀请用人单位来学校招聘;三是尽快组织各学院学工组长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引导学院发挥好心理委员的作用;四是在学生宿舍卫生、文化、安全方面,要坚持常规检查与临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排查安全隐患,提升宿舍环境育人功能,不断提升学生的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