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时间:2019-04-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412日至14日,我校举办了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大赛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来自省内高校山西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的学工部长及获得过省赛金奖的优秀辅导员、我校思政领域的专家及领导担任评委,共有专职辅导员48人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赛程历时3天,内容涉及笔试、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

笔试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基础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考察内容涉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时事政治、学生党建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资助政策、就业政策、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参赛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立足岗位职责,以扎实的理论素养接受了笔试环节的考查。

理论宣讲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辅导员们高歌“踏上新征程 要有新作为”、“不忘初心跟党走 撸起袖子加油干”;解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探索如何“用中国道路续写新篇章”;他们引导学生“在新征程新矛盾中找到人生成长新坐标”;他们鼓舞学生“用中国精神激扬青春梦”,要“把握新判断 青春有担当”;他们分享经历,勉励学生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一场场宣讲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演绎着辅导员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工作,彰显着“立德树人”的责任与担当。

案例分析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主要涉及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方面,参赛选手立足于工作实际,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详实的阐述。

谈心谈话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面对学生在思想成长、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诸多问题,辅导员们机智应对、科学处理的精彩表现展现出自身的素质能力,也赢得了阵阵掌声。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后,14日上午,大赛颁奖典礼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出席会议。首先,学工部(处)长李三红对大赛情况作了汇报。随后,理论宣讲评委组长马占世、案例分析评委组长原广华、谈心谈话评委组长张建军分别进行了点评。他们深入剖析了此次比赛的相关试题和选手表现,高度评价了我校辅导员优秀的职业素养,同时为辅导员的未来工作提出了专业性意见和建议。最后,高峰副书记和评委代表为获奖选手颁奖。本次大赛共评出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10名,单项奖4名以及优秀奖若干。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锻造辅导员队伍、培养专业化职业化人才、积累辅导员队伍建设经验的重要平台,辅导员依托平台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收获进步。大赛进一步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积蕴专业素养,提高整体素质,为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获奖名单

奖项

姓名

学院

金奖

马丽娜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秦茜

现代文理学院

银奖

代凯莉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侯昕雯

生命科学学院

岳文慧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铜奖

陈琳

现代文理学院

乔巧巧

政法学院

郭丽婷

地理科学学院

赵林涛

教师教育学院

文婷

传媒学院

高敏君

教育科学学院

侯昕昊

文学院

任瑞娟

现代文理学院

武媛媛

现代文理学院

王亚婷

地理科学学院

单项奖

周颖

教育科学学院

樊琳琳

文学院

文婷

传媒学院

马丽娜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笔试现场

比赛现场


评委点评

高峰副书记和评委代表为获奖选手颁奖

颁奖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