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2018年新进辅导员培训

时间:2018-06-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525日至29日,学校对新进专职辅导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525日,培训班开班仪式于07126教室举行,此次培训为期四天,共七个专题,主要涵盖辅导员日常工作、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介绍了学生工作综合性、复杂性、开放性的特点,强调了规范性、科学性、创新性的工作要求,他对新进辅导员提了四点建议:一要尽快实现角色转换,抓住此次培训机会,不断提高业务知识,缩短个人素养与岗位要求间的距离,做一名称职的辅导员;二要坚持理论学习,学政策、学规章、学工作方法,勤于思考,善于研究,力争做一名研究型、学者型的辅导员;三要注重作风建设,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程序办事,敬畏职责、敬畏纪律、敬畏红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四要处理好各种关系,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与其他教师的关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随后,相关专家分别围绕辅导员职业素养与能力、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安全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实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班级建设等辅导员基本业务进行了详实、深入的讲解。

学校还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建晖作了题为“对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政工作创新的思考”专题培训。罗部长通过阐释新时代对高校学生思政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和新要求、解读高校学生思政工作创新应当遵循的基本逻辑、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对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政工作的创新和实践后表示,高校思政工作要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要提高政治站位、遵循教育规律、克服重点难点。他鼓励新进辅导员要在成就别人的路上成就自己,绝不能让离学生最近的教育者成为心理距离最远的人,要用真心、真情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集中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立足理论,紧贴实际,开阔了思路,探索了方法,激发了热情,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培训班学员赵林涛表示,经过这几天的培训,她深刻地认识到高校辅导员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作为一名新进辅导员,她将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做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学习解惑人和生活同行人。学员张瑞琴表示,通过培训,她充分认识到一名合格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应该做个点灯的人,点亮学生思想之灯,照亮学生前行之路,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以仁爱之心关爱学生,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最后,学工部(处)副部(处)长潘李虎强调,希望新进辅导员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增强自身职业素养,深入业务思考研习,不断朝着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目标前进。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讲话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