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时间:2018-04-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尊敬的领导、老师:

您好!

我叫张馨尹,是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非常感谢学院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有资格申请国家奖学金,这既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也是对我这三年来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肯定。三年前,我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来到了山西师范大学,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中,三年的时光悄然流逝,现在的我已经慢慢褪去了当初的稚气,正在为成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而不懈努力。借这次评选的机会,我也深刻地审视了自己在过去三年中所获得的成绩,认为自己在各个方面都基本符合申请国家奖学金的要求,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学习情况

我一直坚定的把学习放在大学生活的第一位,无论在什么时候,学习始终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我们的人生就是一个建造高楼大厦的过程,知识就是地基,基础没打好,楼房再漂亮也只不过是豆渣工程,它经不起日晒雨淋。相反,如果地基足够牢固,那么不管经过几次改建与重修,人生的大厦都始终能够屹立不倒,宏伟依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入学第一天起我就从未放松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还修了财务管理双学位,不断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在课堂上我始终保持认真端正的学习态度,热爱钻研,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课下虚心向同学请教,认真预习及完成老师所留的作业。大二学年,我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居于班级的前列,荣获山西师范大学二等奖学金,并在第一学期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CET6的成绩为479分,CET4的成绩为510分;大三学年荣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期间还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和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取得了一乙的成绩;大四这一学期,我的智育成绩和综合测评又取得了班级第一的成绩......这些无形之中都是对我莫大的鼓励。大三下半学期我参与了学校赴各市县中小学执教的实习工作,为自己成为一名教师奠定了基础。三年来我最大的收获是养成了回顾、总结、自省、改进的好习惯。

汉语国际教育是我报志愿的首选专业,在网上了解了相关情况后便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从入学第一天起就发现这个专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因为对大一懵懂的我们来说,《现代汉语》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难点,因此在这门学科上我下了不少功夫,在后来学习《语言学纲要》《对外汉语教学引论》等课程时也轻松了许多。所以说从起跑线开始,我就从未放松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汲取有关对外汉语的相关知识,阅读中内外经典文学著作,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外国礼仪,不断地向老师请教。除此之外,我也在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经常参加学校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认真端正学习态度,热爱钻研,积极配合老师教学。三年下来,感觉自己懂得了不少,成长了许多,但是知识永无止境,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欠缺,所以还需要不断努力,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

、思想情况

大一时,我参加了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并顺利结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各种规章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加强对党的认识,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除此之外,我还积极组织﹑参加有关党团活动,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为争取早日成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员而不断努力着。

、工作情况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三年来我在老师及同学的关心、帮助下茁壮成长,能力不断提升,同时,我也感到了强烈的责任感。任何时候我都以“服务老师,联系同学”为宗旨,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服务,积极帮助同学解决问题,为同学们的学习保好驾、护好航。在班级工作中力求进取,以身作则,认真、负责地配合其他班干部做好班级日常学习和工作,与大家一起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快乐、融合的集体。

、生活情况

在生活上,我勤俭朴素,严于律己,尊敬师长,善于和同学沟通,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大学的学习生活,是我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在这期间,我不想把自己的青春都浪费在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所以一心只求学习,提高自己的内在素养。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我还会做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去太原市流浪狗爱心家园帮忙打扫卫生、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这些都无形之中增加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学期间我也利用节假日勤工俭学:在校外做过收银、促销、家教。我认为它们不仅帮我减轻了父母的经济负担,更让我学习到许多社会性的东西,通过工作与别人互动、交流,提高了我的沟通能力与理解能力,为我以后的工作道路积累经验。

、获奖情况

1.在班级“文学沙龙”活动中,获得“优秀工作者”奖状。

2.在社团工作中担任干事,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3.大一学年取得了“山西师范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合格证书。

4.大二学年获得山西师范大学2014-2015年度二等奖学金。

5.大二学年获得“山西师范大学院级优秀学生”证书。

6.大二学年获得“山西师范大学院级优秀团员”证书。

7.大三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8.大三学年获得“山西师范大学校级优秀学生”证书。

9.大三学年获得“山西师范大学院级优秀团员”证书。

10.大四学年被评为“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实习生”。

六、结语

回顾过去三年的大学时光,我感慨万千,进入山西师范大学学习,是我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在这三年里,我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收获,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并不一定是最出色的,但是我一直努力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彩。如今,大学的时光仅剩一年,我会好好珍惜作为大学生的每分每秒,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争取能够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在此,我真心诚意地申请国家奖学金,并且希望能够获得这个珍贵的荣誉,这对我将会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与承认,也会激励我更加奋发向上!

以上是我个人的基本情况,敬请各位领导老师加以评判审核。

此致

敬礼!

申请人:张馨尹

2017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