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追求进步,聚力学习,矢志成才

时间:2018-04-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鲁龙胜,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4级本科生。

入学以来,追求进步,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

刚入学不久,便于2014年10月5日向政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5年3月15日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随后参加了党校第4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顺利结业,由于表现优异而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评为“优秀学员”。2015年5月,积极提出申请并通过层层选拔,有幸参加了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生干部培训”,再次凭借优秀的表现而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同时不断学习贯彻党的先进思想理论,践行党员标准,于“2015-2016”学年度被评为“院级优秀团员”,并于2016年11月24日被党组织接纳,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积极参与竞选而先后担任了校学生会家教服务中心干事,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院团委组织部长,1403班文娱委员、宣传委员、心理委员、副班长、班长等职务,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为老师分忧解难,耐心热情地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在2015-2016学年度荣获院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平时坚持体育锻炼,养成了良好的身体素质,2014年12月,参加山西师范大学“阳光体育冬季2000米团体赛”荣获二等奖;日常爱好书法创作,先后在政法学院“翰墨飘香”书法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和个人软笔书法一等奖;同时注重口才培养及心理素质锻炼,在政法学院2015-2016学年辩论赛决赛中凭借严密的逻辑、流利的语言、机智的临场应变荣获“冠军”称号。

在专业修习上更是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学习热情,课上认真听讲,课下拓展阅读,专业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曾于2014-2015学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5-2016学年度荣获一等奖学金。他对专业的热爱、对学术研究的热衷更是为师生所共知,甚至凭借较为独到且深刻的学术见解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鲁大师”。

一次,“西方马克思主义”老师只给了两天时间,让他下节课向大家介绍一下哈贝马斯。他竟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不舍昼夜地看完了一本哈贝马斯的《重建历史唯物主义》、一本《法兰克福学派研究》及三篇相关论文,整理消化,形成见解,撰写出了一篇4000多字的讲稿,认真制作了课件,为同学们作了一场较为全面而深刻的研究报告,老师感慨:“完全没预料到学生能准备得如此充分!”又一次,中国哲学课上,老师提问他“如何看待霍金‘哲学死了’这个命题?”同学们都还在云雾之中,摸不着头脑时,他竟能立马说出霍金这一观点的提出背景、推理思路、具体内容并同时作出自己的评价,老师折服道:“他的认识已经达到一个相当高的境界了!”还有一次,马克思主义哲学课教师在课上让他当场介绍一位哲学家,他上台便介绍老子,从老子其人其事,到老子思想,及至名篇《道德经》的解读一气呵成,滔滔不绝,更令人钦佩的是,仅是对“道可道”这三个字他居然能给出三种不同含义的解读,老师赞叹:“哇,原来《道德经》还能这么解读,实在是高!”那次“逻辑学”课上,老师刚讲完一个复合命题推理,同学们都没听懂,他却被老师点名叫上去给同学们重讲一遍,同学们着实为他捏一把汗。然而令人震惊的是,他居然早已在那短短几分钟内消化吸收了老师所讲的内容,并以清晰的逻辑进行了创造性地讲解,这回同学们都听明白了,老师也不得不承认“他的逻辑比我还清楚,将来一定是个好老师!”此种案例,不胜枚举,其上课之专注,学习之认真,基础之扎实,学术之天赋可见一斑。于是,他凭借优异的成绩、卓越的表现当之无愧地被评为了2015—2016学年度校级优秀学生。

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他的教学能力也是师生所有目共睹的。他苦练教学基本功,曾凭借一手漂亮的“三笔字”在政法学院“翰墨飘香”书法大赛屡次获奖,曾在辩论赛中展现出清晰的逻辑、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他不断追寻崔宏义教授提出的教育教学三重境界:第一,使用书本语言;第二,使用课堂语言;第三,使用生活语言。能够使用生活语言进行教育教学,在“拉家常”的过程中把知识向学生讲清楚并为学生所接受是许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都难以达到的,但是他做到了。他曾经在大二时用生活中熟悉的案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心理学课程,赢得了全场阵阵喝彩以及老师同学们的由衷赞赏:“不愧是鲁大师!”就在2016年11月,他凭借优秀的教育教学能力在第六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政治)大赛和教学设计(政治)评比中,分别荣获了特等奖和一等奖。

在本专业的教学模拟训练和学科教学论课堂上,他也总是能给老师同学们带来惊喜,他会和同学们分享他的教学理念以及他对于教学技能的理解,且他似乎天生自带问题意识,对同学们教学模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观察得细致入微,并能对问题进行精准的总结、及时给出有用的建议。他给同学们上的示范课,同学们除了称赞叫好外竟提不出任何修改意见。

或许正是这种问题意识,使他具备了天生的学术科研能力,而他个人也十分热衷于学术研究。他出于兴趣做过不少选题,特别要提的是,他于2016年7月起,主动联系导师,做了一项关于微格教学的实践问题研究,并形成论文。据传,在撰文期间,他经常半夜突然从床上爬起来在枕边的笔记本上写字,这一行为曾引起同学们的广泛议论。后经其本人证实并作出解释,原来他即便睡觉时脑中也仍在思考论文中的问题,一有灵感便会立马爬起来记录在笔记本上。终于,他的努力获得了国内专家的认可,其撰写的论文《微格教学实践中必须突出主体性原则》在2016年中国微格教学论坛论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并被收录在《2016年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论文集》中。中国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郝瑞经教授曾评价他说:“他很优秀,很有思想,我们在一起谈论问题时总觉得时间过得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