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心系班级,心向学生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大学辅导员,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心系班级,心向学生”这是我做好辅导员工作的行动指南。

负责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个人素质方面教育培养工作,塑造大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我的职责。另外,学生对我工作的支持和我对学生无私的爱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模范学生政治辅导员的决心。

一.加强思想教育建设:

首先要在政治思想方面给与学生以积极的引导,保证同学们在思想上政治上有良好的表现,我们自身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是从事这项工作的理论基础。同时,对学生工作不马虎,不松懈,不拖拉;对工作实实在在,表里如一,按客观规律办事,对工作精益求精,不应付。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为了促进在班集体中形成了良好的奋进,团结的氛围,我会努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地人生观,价值观,寻找制定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重新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我以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学习,思想水平及能力,以更好的树立个人的目标。

二.加强良好班风建设:

为了有一个良好的班风,规定每周日晚在阶梯教室开班会,对每周的班级情况作出总结:缺点应及时改正,优点应继续保持。当然,对于一些奖励会进行表扬;对于一些警告也会严厉批评。经常身入班级和寝室了解学生的学生和生活情况,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水平。同时,我也组织了一支有能力,有号召力,团结向上的班委会,充分发挥学生的力量。培养他们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班委会及各科课代表能与各位任课老师积极配合,抓好日常的考勤和良好的课堂纪律,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会利用多种机会有班里的每位同学进行沟通,谈心,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目标。我也建立了班级量化管理细则,对于同学们的行为形成约束。

三.加强学生学风建设:

针对我班学生的入学成绩水平比较集中,高分学生少,中低分学生较多,性格偏内向,不善于表现自己的特点,狠抓班级学风建设。严格考勤制度和晚自习制度,并进行不定期抽查。我会经常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等主题班会。同时,为了让学生学会做人,我会利用班会课及其它时间加强宣传力度,调动集体力量制定班级管理量化细则,形成集体的规范;采用班务值日制约束全体同学,让学生养成自觉守纪、自我控制的良好的行为习惯。规定:凡是乱说脏话者、吸烟者,都会受到小的惩罚,得以督促他们改正这些不良的习惯。

担任体教1703班辅导员期间,我本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在学校、学院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首先,发挥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了培养一支班干部队伍,在鼓励班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严格要求干部个人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而且,培养班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带动整个班集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

其次,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学习。为了提高学生各术科的成绩,利用每周三和周五的早上让学生们进行跑操,并且还会做一些相关的力量性练习,来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为了提高学生各科目的成绩,学生每晚统一去自习室上自习,力求学期末减少班级的不及格人数。

最后,了解学生的平常学习动态。为了了解学生的平常学习动态,协调学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我平时会积极地与各科教师联系。尊重他们的意见,把他们作为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主动地与各任课教师协商,来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

总之,做好辅导员必须做到“心系班级,心向学生”,这样才能老师学生一条心,共创先进集体好班级。













                                         

                                          2019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