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严格管理 真情关爱 注重引导 追求实效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从事的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组织者和承担着,辅导员与大学生们最为接近,是高校人才培养和校园稳定等工作中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环节。做为有多年经验的辅导员,2016年接任运动训练系1601班辅导员以后,我没有照搬过去的经验,认真学习和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的工作,不断反思、改进。从而实现了打造一个“团结、进取、积极向上、事事争优”的班级这一目标。

我的具体工作思路及做法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

辅导员的全称是政治辅导员,政治素质在辅导员众多能力中占有核心地位。面对有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多元的价值取向,辅导员要有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才能给大学生以正面引导。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

我班共有40人,入学不到一个月所有共青团员全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有8名预备党员,15人被推为入党积极分子,全面提升的思想政治素质是我们努力进取的保障,是进一步加强班级凝聚力的关键。从各方面我们班的每名同学从思想上都积极要求进步;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发挥着极大作用。

辅导员在注重学生个人培养的同时还应抓好班团建设,搞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注重班团干部的培养。大家知道,在班集体中班干部的质量越高,班集体的凝聚力就越强,然后对班干部的培养教育是辅导员最难把握的课题。我要求他们必须又较强的工作能力,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能团结同学、不谋私利、原则性强、组织性强。班团干部均在院、系兼任了职务。系学生团总支书记、系学生主席、院系各部部长等均有我班学生的身影,成为各项工作的骨干。正是有了这一版政治上积极向上的班干部团队的带领,运训1601班才得以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抓学风建设,为班级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氛围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才以学为本,非学以成才”。学习依然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学风如何,直接影才的培养。因此,学风建设是辅导员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对学生在学习目的、学习态度、治学精神、学习纪律、学习方法、学业考核的诸多方面都负有责任。在管理上不仅要严格,是非分明,奖优除劣。还要注重提高学生自制、自律的能力,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

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学校园虽然相对中小学更自由和开放,但对大学生的各种行为举止还是有着诸多边界的约束。辅导员不能只讲民主不讲集中。还应加强对大学生的道德法纪教育。要让大学生在大学校园里体会到自由和纪律的辩证关系,养成秩序意识、规则意识,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社会生活。我所接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宣布校规,制定班规。定下了就要落实。

作为辅导员必须公正、无私、善良、正值,能使大学生体验到公正的合理性,从而成为他们成长的健康心理基础。各种先进评比、奖助学金发放、发展党员等环节都和学生的切身利益相关,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辅导员做到了公正无私,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同和尊重。稍有失偏,极有可能成为矛盾的触发点,影响稳定。一旦发现缺逃课现象,必须写出书面检查,必要时还要求犯错的同学在班会上宣读以示严惩。

但是严格的管理,并不等于要把自己当作游离在学生世界之外的,高高在上的权威者。要善于和学生打成一片,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中间、深入学生心间,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共述他们的学习,他们的生活,他们成长的快乐、困惑、烦恼甚至痛苦,从中获取信息,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对辅导员来说,与学生谈心不是对学生的一种施舍、一种姿态,而是一项应该做的工作,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必须具有的涵养。

作为学生工作者的辅导员,要发挥号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在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学生的榜样。在与他们相处时所表现的个人水平和能力,对学生们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力。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辅导员的亲和力,可以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可以获得学生的宽容和理解。一个有亲和力的辅导员,在工作中往往会收到“不令而行”的教育管理效果。才能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事事争优,做时代的先锋,成为能效力于祖国的栋梁之才。

在我们以“团结、进取、积极向上、事事争优”为目标的班级氛围的影响感召下,全体同学不仅可以取得优秀班集体荣誉。在个人的发展方面也会有相对卓越的成绩。我现在的却感到了一丝的成功喜悦。但是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几年之后,同学们从各个地方、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传来的成功的喜报。这才是我由衷的期盼和为之工作和努力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