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与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叫邓碾管,是体育学院的一名老师。2017年9月,我接手了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2017级的辅导员工作。在过去的两年里,我本着“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以学生的思想教育,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开展工作。通过两年的时间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和生活,我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就如同亲人一般,相互彼此了解,并且共同促进着彼此的进步。这两年的时间中,我班级的同学,从一个个稚嫩的孩子,成长为具有独立、成熟思想的成年人。这两年中,我们彼此学习,一起合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8年的竞争激烈的体育学院运动会中,面对30多个班级强劲的对手,我们班更是取得了团体第六的好成绩。这两年的时间,不仅我的学生们在成长,我在陪伴他们的过程中,更是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将我两年中的工作进行汇报:

一、团结班集体

1.认真关注每一位同学的状态,无论是在学习中的还是在生活中的,都要求大家能够积极的生活,充实的度过大学时光

2.能认真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参加到活动中,还要让大家充分享受参与活动的乐趣,学习到参加活动的意义。

3.由于班里同学来自全国各个地方,大家在生活习惯中有较大的差异,尽量让大家融入班级,融入集体,尽量使大家更好的磨合,尽量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更注意关心贫困学生的衣食住行,尽全力想办法,来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

4.教会学生如何做人,遇到问题引导他们冷静分析,教会他们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懂得包容才能与人和平相处,懂得团结互助和与人为善,懂得为人处世的基本礼节,创造一个凝聚力强的班级才能不断发展、人人受益。

二、制定班级管理规定。

1.坚持每周班会制度,每次主题不一样,增进了与学生们的感情。鼓励学生们用自我的视角去看待社会事件,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的潜力。同时,每周的班会也可以让我了解到同学们近期的状态和状况,有助于我更好的帮助他们;同时,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也不会因为大学课少,相聚的时间少而变得生疏、陌生,通过一次次的班会,每一位同学都得到发言的机会,同学们对于彼此的了解更加深入,彼此之间的情感也变得更加浓厚

2.能认真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以学校活动带动本班活动的开展和进行。克服了本班文艺骨干少的客观因素,辅导员多下功夫,在各项问题活动中取得了必须的成绩。

3.针对本班学生性格偏内向,不善于表现自我的特点,由班委会组织,我协助开展了一些学生们喜闻乐见的课外活动,如班级联谊晚会,进一步增强了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4.刚带17级辅导员时,由于学校没有组织学生上晚自习,我对班级学生还是不太放心,便组织大家一周上三次晚自习,得到大家的支持,通过上晚自习,大家把空余的时间没有用在玩手机、玩电脑上,而是用在学习知识上,更是给大家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直到现在,班级里的学生们不用我的督促,都会自己来上晚自习,班级里更是形成一种良好的学风和学习氛围。

三、与校、院、系的工作配合

1.宣传关于院系的各种活动事宜,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和配合活动;在活动上同学们积极参与,努力配合。

2.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宣传工作,要求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号召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积极建设班级学风。通过班委给班级工作定下了工作重心,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掀起勤奋刻苦的学习风气,营造全面发展的学习氛围,班级凝聚力和团队精神正在逐步建立和加强。

四、自身的提高

1、辅导员自身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是从事这项工作的理论基础。作为一名党员,在日常工作中我力争多学多看,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松弛有度的方法实行管理。尽管我带过好几届班级,但对于班级管理工作一直抱着不断学习探索的态度,因为时代不同了,会面临新问题、新形式,对待犯错误的学生,尽量多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回归正途,尽管这些学生可能会对班级的荣誉有影响,但我不会直接采用严厉粗暴的手段去制止,而是以疏导的方式让他们认识到错误,对待有过错的学生还是以关怀教育为主。

2、坚持以服务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我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为了使这项工作更好的落到实处,我非常重视了解学生的内心需要和兴趣爱好,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从接手辅导员工作初我召开了班会,走访宿舍,找学生谈心以及通过qq等方式加强彼此的沟通和了解。这些工作不但消除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感而且使我了解到大部分学生的思想动态,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部分思想上比较松懈,有问题的学生,我先摸清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其兴趣爱好,想其所想,然后给予一定的引导,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其中一部分学生已经端正了思想,我还建立了每周一次的班会制度,在班会上总结上周的问题,指明下周的努力方向。

3、始终坚持立足于本职,尽心尽力开展好各项工作。在及时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分配的各项任务的同时,很好的保证了学生工作的有序进行。对于学工办常规工作,兢兢业业,保质保量地如期完成。

4、我的工作之中也有很多不足之处:对工作的深入、探讨和总结不够;在某些工作上不讲究方式、方法,有畏难情绪;缺少与其他老师经验的学习、沟通和交流等等,我将重视我的问题,并以积极的态度去改正,我相信我可以为我的学生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引导我的学生们向着正确、明亮的道路中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