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立德树人 服务青年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王亚婷,女,汉族19883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信息科学学生党支部书记、1604160518021803班辅导员山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2017年从事学生工作以来,王亚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工作,心系广大青年,努力担当作为。她严于律己爱岗敬业、服务学生甘于奉献是学院党政的好助手,是青年学生引路人,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好评

一、加强专业素养,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立足学生工作实际,注重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业务能力培养,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研读共青团工作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不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培训和学习,努力提升服务青年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学院学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学院学生工作进一步发展。

强化思想引领,学生的引路人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行为养成教育之中。在学生分层分类定期进行思想教育,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四进四信”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新生入学教育、党团知识专题讲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主题团日活动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补足青年精神之“钙”,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搭建育人平台

针对活动缺乏专业特色的问题,邀请专业教师进行指导,组织学生开展讨论交流;针对活动参与度不高的问题,整合活动、提高质量,积极提供保障和支持。扎实推进学院团委工作改革,积极推进“一心双环”组织格局,充分调动社团活力。按照“一个支部一个特色”要求,着力创建“志愿服务育大爱”特色支部,带领学生党员积极开展工作。积极与共青团临汾市委合作,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平台。

、丰富校园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以服务校院教育教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社会体现价值为目标,围绕思想政治引领、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养成、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四个方面,组织开展各类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举办地理知识竞赛、测绘技能大赛等专业特色活动以及校园文化艺术节、“青春诗约”朗诵比赛、525心理健康月活动体育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深入临汾市气象局、环保局、地震局、规划展览馆等专业关联单位开展实地学习实践,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给学生提供展示和提高自己的平台,对学生全面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五、深化志愿服务,强化文化价值引领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帮扶、社区宣讲与劳动爱老敬老志愿服务,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意气奋发、服务社会的良好风貌。结合地理专业特色,联合临汾市环保局、共青团市委共同举办“保护母亲河,百人徒步行”汾河两岸生态环境调查宣传活动;组织心连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植树节、地球日、环境日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社会服务意识。指导校青协积极培育和发展服务品牌,“无悔志愿青春,禁毒防艾先锋”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8年山西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她带领广大青年真学实干,不断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和培养,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作风扎实,处事公正,在学生党员中树立良好榜样作为辅导员,她关心爱护学生,积极推进优良班风学风建设,耐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是学生的知心人和良师益友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学生工作者,深知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引领青年、贴近青年、凝聚青年、培养青年、服务青年,她一直在路上。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她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谱写学生工作新的篇章!

20191028

获奖情况:

201812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201812月,地理科学学院党员“三项创优竞赛”“教书(管理)育人楷模”;

201812月,“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20194月,山西师范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铜奖;

20197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912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