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历

   周颖,女,汉族,山西临汾人,199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2018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教育科学学院18150201和19150501班辅导员、“心研社”党支部副书记。

二、工作情况

   从事辅导员工作一年以来,在校党委和学院各位领导的支持关怀下,我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坚持以学生为本,把立德树人作为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导师和朋友。

(一)加强学习,做学生思想政治的教育者

作为一名党员,一位专职政治辅导员,只有理论基础扎实成熟,政治上才能更加坚定。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二)塑造价值,做学生卓越灵魂的引航者

塑造价值观是辅导员工作的首要责任。我始终牢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我定期在班级进行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和形势政策教育,注重学生参与其中;不定期组织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结合党支部工作,通过一定的思想教育及政治理论的学习,帮助要求进步的学生发挥先进性,早日向党组织靠拢,并组织支部的学生党员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时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三)关注学习,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服务者

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学生成长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任务。学生始终处在各种学习体验的中心位置,我注重带班过程、注重个体需求、注重学习成效、注重成长规律,为学生构筑自我教育、偕同促进、多维发展的立体框架。班风学风是一个班集体的灵魂,因此加强引导、深化班风学风建设是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向领导同事请教、与任课老师交流等方式,我尽可能地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服务学生成才。

(四)以生为本,做学生在校生活的守护者

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坚持“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原则,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打动学生。通过宿舍走访、网络聊天、电话短信、当面谈话等形式充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详细情况,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和学习进展;关注“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对贫困生、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和汉语沟通能力欠缺的少数民族学生等几类特殊学生进行跟踪教育,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在校生活的守护者。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已经成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一年来,我坚持“学生不同、关爱不变,思想多元、倾注不改,需求变化、付出不减”的工作方法,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用持续关注和无限关爱让辅导员的角色绽放光芒。

三、获奖情况

2018年山西师范大学辅导员工作创新专题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9年山西师范大学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分析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