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成长路上,爱心指导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班级辅导员,我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在学生成长道路上正确引领学生,努力发展学生的潜力,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负责地管理好所带班级。首先要以身作则,为学生们做好榜样,通过正确引导,提升本班同学的素质,这是基本宗旨。在成为社体1601班辅导员之后,面对一群精力旺盛的学生,我明白要用爱心去指引学生,要将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认真对待,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我与学生之间坦诚相待,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影响他们,学生的不断成长与进步就是辅导员最大的欣慰。

伴随着学生的成长,我也收获了很多经验,一路陪同,共同成长。现将自己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

我始终遵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跟随党的脚步,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十九大”等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用每次班会对同学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进行心得交流,并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通过小组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讲话精神的理解,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解决困难,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二、全面引领学生发展

我深知要想把班级带好,打造出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优秀班集体,辅导员肩头的任务很重。我是兼职辅导员,同时也是一名代课教师,不仅要提高专业知识水平,还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一名优秀的教师起码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培养出专业知识过硬的学生,还要以自己的师德影响学生,让学生也成为品德高尚的人。改变教学方式,将授人以鱼提升为授人以渔,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提高他们的学习主体地位,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引导他们善于发现自己的潜力,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通过启发式教学与探索式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思考,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在教学方法上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区别对待。

尽管我带过好几届班级,但对于班级管理工作一直抱着不断学习探索的态度,因为时代不同了,会面临新问题、新形式,譬如现在的大学生普遍沉迷于手机游戏,是不折不扣的“手机控”,我就耐心地反复教导他们,使他们自己认识到过于沉迷于手机游戏的危害,引导他们尽量脱离游戏而对学习产生兴趣。安全教育方面,通过大量案例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防微杜渐。对待犯错误的学生,尽量多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回归正途,尽管这些学生可能会对班级的荣誉有影响,但我不会直接采用严厉粗暴的手段去制止,而是以疏导的方式让他们认识到错误,对待有过错的学生还是以关怀教育为主。在和学生相处方面,不论学生的成绩好坏,一视同仁,从来不放弃或不偏袒任何一个同学,尽量全面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对待学生生活方面,及时了解家庭困难或家里遇到重大变故的同学,助学金向他们倾斜或向学校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等,尽力帮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静下心来专心学习。

作为1601班的辅导员,我以身作则,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为的就是让他们知道要想成功,就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踏踏实实做事,成功才会向你招手。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目标,尽快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通过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来树立自信心,进而实现更高的目标。教会学生如何做人,遇到问题引导他们冷静分析,教会他们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懂得包容才能与人和平相处,懂得团结互助和与人为善,懂得为人处世的基本礼节,创造一个凝聚力强的班级才能不断发展、人人受益。学生们都说,我与他们之间相处就像是在交朋友,有需要找我帮忙,我会尽自己所能帮他们,长期如此,我们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三、班级学风建设

班风和学风对一个班来说尤为重要,好的班风能体现出一个班级的凝聚力,只有班级凝聚力上去了,整个班级才会发展的更好。因此,我从学生入校的第一天就对学生说,不管发生什么,要记得你们是一个整体,你不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而是处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只有班级团结一致,相互帮扶,带动班级更好地发展。在学校要以学习为主,有问题大家可以互相帮助,如果解决不了,那就提出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很强大,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与交流,更好地发挥集体力量。抓好班风与学风建设,还要勇于创新,用新的思路来带动班级发展。为此,我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努力:

1)制定班级管理制度。民主选出班委,将班委的职责明确化,明确考勤与请销假制度,从基层抓起,从细节抓起,有事需请假,不得无故旷课,落实考勤;以宿舍为单位,宿舍长负责本宿舍的卫生以及文化建设,把工作落到实处,任务下发到个人。

2)坚持每周日开班会。对上周班级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一起商量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学习内容,使学生的思想紧跟时代步伐。

3)加强安全教育。每次放长假时,进行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安全离校,安全返校。在校期间,提醒他们管理好自己的财产,每个宿舍做到人离门锁,在宿舍注意用电安全,一律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

4)主持召开心理健康活动主题班会。深入了解学生,适时地进行心理疏导,提高学生抗挫折的能力;鼓励大家多与他人交流沟通,释放心理压力,寻求帮助;对于性格内向的学生,通过班委和舍友帮助与关怀,避免出现忧郁症状。

5)关爱学生。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多给予关心,给予帮助,开导他们,形成乐观心态。正确引导,让他们安心学习,通过勤工俭学岗位给予一些帮助,激励他们学习。

6)组建学习互助小组。在学习上,采用分组学习的形式,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努力,互相监督,互相进步,组长起带头作用,采用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分组时把成绩好坏搭配开,以优带差,相互帮扶,共同进步。

7)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习惯。要求学生每周上两次晚自习,使同学们把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不仅可以完成作业,还能方便小组讨论,认真记录每次上自习的情况,对于学习上遇到的困惑一起解决,构建学习共同体。

四、学团工作开展

为了落实学团知识,支持学团工作,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为了展示体育人的精神风貌,弘扬体育人精神,学院开展了运动会的团体操表演,这次活动由本班的顾青青、贺茜、王文帅领操,他们展示了社体学生的特色。作为体育院校的学生,在运动会上,大家踊跃报名,积极参加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比赛。在个人项目中,张森和打破体育学院男子的跳高纪录,取得2.01米的好成绩。团体比赛也是奋力拼搏,在4×100米男子接力赛中,张森和、候涛、申晨波和郎佳奇四位运动健儿冲入决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社体1601班的同学在运动会上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再次体现了极强的班级凝聚力。

(2)本班学生还多次参加各类比赛,表现突出,张森和在山西省第二十一届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取得跳高冠军,三级跳季军。部分学生在临汾站的花样跳绳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班级和学校争得了荣誉。为了增加实践能力,本班学生去冶建学校进行教学实践活动,更好地推广跳绳运动,冶建学校赠与“教学实践合作共赢”的铜扁。

3)本班同学经常做一些青年志愿者活动,如清理校园内的垃圾,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在干休所慰问退休干部,等等。不仅增长了见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作为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去协助双拥社区的居民办一场趣味运动会,又出任裁判,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居委会领导的大加赞扬。

五、个人感悟

要想做好班级辅导员工作,首先必须得下大力气,要善于花心思,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做到尽可能对班里每一位学生充分了解,心中有数,方能有的放矢;其次,要不断地学习,时代在变迁,新时期的大学生有着自己独特的思想,辅导员工作思路也要不断更新,与时俱进;另外,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点,扬长避短,让学生之间互帮互学,相互带动,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这样就能提升班级凝聚力,建设一个积极向上富有战斗力的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