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满怀热情 心向学生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工作中,尤其是辅导员的工作中,一向把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到了学生身上和教学中。在努力下,所带的班班风正、学风浓,班级的各项活动和教学成果得到了学生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自从担任辅导员以来,一向尽心尽力地为当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而努力工作。工作期间他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收获了可喜的成绩,应对这些充实的工作生活,无怨无悔!

  一、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

  作为辅导员,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团委,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的开展下去。所以每一新学期的开始,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培养了班干部的组织潜力。这样以来,班内的工作构成了程序化和制度化,各项工作就更能顺利的得到开展。

  二、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学生的思想工作作为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忙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用心开展“四进四信”、“心理健康”、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从未出过一齐严重的违纪事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思想工作的成绩。

  三、用爱心感染学生

  作为辅导员,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小孩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

  四、科学的方法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关键

  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关键是用科学的方法,在做辅导员工作以来,虚心向其他老教师请教,学习优秀辅导员经验,结合自己的实践,不断归纳、总结,找到一个比较综合的治班方案。

  1、配好班干部。透过竞选产生班干部,指订职责目标,定期评议考核。

  2、经常和任课教师联系。多和任课教师沟通,交换意见,既全面了解学生的状况,又争取了他们的协助,十分有利用班级管理。

  3、树立学生典型,建立德育档案。因为典型就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看得见,摸得着。

  几年来,我班共发展了6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0名、其他团员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整体氛围浓厚。

20186月李嘉兴同学凭借优异成绩公费派出到日本学校交流学习。

2018年况道甲夺得 山西省大中学生第21届田径运动会男子110米栏第三名。

2018年赵孟虎夺得 山西省大中学生第21届田径运动会高水平组5000米第一。

20189月师荣霞、赵敬宇同学推免2019级研究生。

此外,我班还为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队输送优秀队员,均取得省内、国内良好运动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