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学风建设为统领 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情况

权黎明,男,44岁,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23年。1995 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同年留校任教。1997年开始担任学生辅导员工作,已累计15年担任辅导员。现为体育学院教师,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负责人,民族传统体育系副主任,学院武术散打队主教练,现任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15级辅导员。

二、曾获荣誉

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积极投入到高校体育教育事业,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兢兢业业,勤奋务实,曾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52016 连续两年获得山西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611月参加学习“道德讲堂”并担任主讲教师,获得体育学院“突出贡献奖"; 20162017年分别带领学校散打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取得优异成绩,均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20184月,在“2018全国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参加分会场报告并获奖。

三、工作情况

()紧抓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不放松

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应该是具备高尚的人格,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力求为人师表。在平时的工作中,十分注重对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争取给学生做一个好榜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目的就是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世纪人才。德育是教育中的重中之重。因此,

学生的道德修养水平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各方面素质。在班级工作中,我把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工作来抓。我经常利用早操、主题班会课,在学校整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下结合班级实际进行素质教育、安全教育、课堂常规教育、学习习惯教育,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等。

()以学风建设为龙头 教育学生努力学习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教育学生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指导学生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20183月寒假开学初,连续召开“抓学风、促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针对本专业学生文化底子差,学习风气不好的现实问题,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通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学生的学习态度、效果都大为好转,今后我们还要继续紧抓“学习”这条主线不放松。通过一学年的努力,全班学风、考风明显好转,无一例违纪现象,学业成绩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增强班级管理意识,使班级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1、通过经常和班干部交流,和他们一起总结工作中的得失,讨论今后的工作目标和自己要改进的地方,使班干部对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扬长避短,更好地促进本学期班级工作的发展。努力培养班干的工作能力,经常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班干部是班集体的领头人,是集体的核心所在。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2、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制定并执行了每周三次出早操上晚自习制度。严格考勤,班级自律委员会不定期抽查早操、学生宿舍卫生、上课、晚自习、就使情况。加整对学生生活的管理,严格按校规校纪要求学生,并及时地发现问题,进行批评、 教育和处理。

3、举办各种比赛,以赛促训,以训促教。为了丰富学生活,提高学生学习训练的积极性,同时促进本班学生教学工作,2017 12月“搏击杯”武术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18 4月在学院田径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中,1502 班全员参与,表现突出。通过系列比赛,明显增强了集体凝聚力,给学生创造了展现自我的舞台,提供锻炼自己的机会。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

存在问题

1.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教育不够,个别学生的不良风气严重。

2.个别学生课堂组织纪律较差。存在旷课、迟到等不良现象。

改进措施

1.针对学生特点,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2.针对学生文化基础薄弱,学习氛围差的现象,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以及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管理。

总之,我时刻铭记一定要给学生树立一个积极、正面的榜样,通过本学期的工作,我相信我一定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完善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