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诚信做人,心向学生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大学辅导员,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诚信做人,心向学生”这是我做好辅导员工作的行动指南。

负责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个人素质方面教育培养工作,塑造大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我的职责。另外,学生对我工作的支持和我对学生无私的爱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模范学生政治辅导员的决心。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拥有丰富的党的理论知识,尤其是党的教育理论,要不断充实自己,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书到用时方恨少啊,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知识的欠缺,只有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努力学习,才能适应日趋激烈的竞争,胜任本职工作,否则,不进则退,终究要被环境所淘汰。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保证在行动上不偏离正确的轨道。同时,结合本职工作,我认真学习管理知识、法律知识,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努力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自己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希望,将来回首自己所做的工作时不因碌碌无为而后悔,不因虚度时光而羞愧。

二、尽职尽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细心观察每位学生没掌握学生的心理,性格,爱好等特点,在全面发展过程树立自信,通过各种方式的活动鼓励学生展现自我,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有意识地开展了素质教育,从个体到整体,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思想。

认真组织班会工作,对学生的各类问题进行一一解答,畅所欲言,达到了加强学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培养的目的。

在班级里,群体特征比较明显,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倾注大量的爱心和情感,以朋友的姿态出现在学生的面前,在心理上和他们互相通融,细听其说。在学习上,生活上关心他们。把握爱与严的分寸,抓住关键,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也使自己认识自己的问题,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塑造他们的个性和美好心灵。

三、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加强班风建设,再创佳绩

一个班级班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班级建设、个人发展的好坏,是整个班级建设的基础。优良的班风,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对巩固和发展班集体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首先向新生讲解学校的规章制度,班级的组织纪律,强化集体观念,培养同学们对集体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健全班级管理组织,以校规、校纪为保障,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学生为目的。
  其次,确定明确的班级奋斗目标。没有目标就会迷失方向,作为一个班集体,也必须要有一个奋斗目标,使之成为全班同学的自觉行为、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目标。
  第三、积极组织班级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锻炼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自豪感。

四、要明确辅导员职责,帮助学生树立目标,规划成功。

辅导员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也是德育的主要实施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既是联系各科教师及学生之间的纽带,又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桥梁。辅导员一定要为自己定好位,不当日理万机的“管家婆”,而是做学生的思想引路人,班级建设的“精神导师”。帮助学生明确奋斗目标,确立奋斗方向,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指导学生规划人生,为成功导航。例如,印刷关于成功的案例,学习目标设计表,格言警句等。从而,使学生明确学习了目标,端正了学习的态度,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希望,从而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

总之做好辅导员必须做到“诚信做人,心向学生”,这样才能老师学生一条心,共创先进集体好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