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传为媒 用声连心 争做四有好老师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郭梁,男,198511月出生,20118月至今于传媒学院任教,20139开始担任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在担任辅导员近6年时间中,积累了一定的班级管理和学生管理经验。本人会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的个性发展,运用合情合理的工作方法和教育思想,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学生遵纪守法、刻苦学习的优良品质,营造增强创新实践能力、提高专业水平的良好环境,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优秀的人才。为自己能成为“四有好老师”不懈努力奋斗。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思想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内涵和业务水平。不断完善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时刻保持优良的师德师风,严格要求自我的党性意识和廉洁思想。班级思想建设工作中,定期召开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主题班会。并与团课、团日活动相结合,让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提高对时事热点新闻的关注,组织学生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火种》等专题影片,用多种方法不断地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

其次,班级管理上,以建立优良的班风学风为基础,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在严格课堂纪律、业余自学、积极实践等方面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杜绝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等不良行为,让学生保持优良的学习态度,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同时也让学生具备端正的学习态度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提高学生学习实践的积极主动性。积极为同学们的专业文化课学习,尤其是专项实践学习提供平台,努力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竞争氛围,让每一位学生都树立起一种竞争忧患意识,相互激励,相互帮助,相互进步,从而建立起了优良的班风学风。此外,我也时刻要求学生备考英语、普通话、计算机等等级考试,让学生根据自身擅长积极报名感兴趣的辅修专业并认真学习,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拓宽知识领域。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的专业类比赛,如齐越节、夏青杯、主持人大赛等,并报送了两部齐越节作品,在海峡两岸主持新人山西赛区的比赛中,我班的牛林同学还荣获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让学生在参赛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第三,日常生活中,鼓励学生建立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定期检查宿舍并指导学生提高宿舍卫生条件、亮化宿舍环境。于201711月,班级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宿舍文化节”活动。大家在活动中增进了情谊,活动也得到了一致好评。同时,为丰富学生的大学生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活动。让学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断积累经验,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并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全班同学代表学院参与了学校的合唱比赛并获得二等奖、拔河比赛亚军;院级拔河比赛冠军、篮球赛季军、齐心协力三等奖等;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三下乡”、“莳英计划”、校运动会、主持人大赛、演讲比赛、文艺晚会、消防演练等竞赛和活动。同时鼓励有能力的同学积极组织学校活动,积极进行主持,朗诵,拍摄工作。促使学生积极活跃在校团委学生会,校园电视台、广播台,校新媒体,校社联,学院团委学生会等各级各类组织中,磨炼意志品质、增强实践工作能力。

除班级活动以外,鼓励许多有特长的或者学有余力的同学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如:校内外志愿者服务,关怀养老院老人,主动献血,烈士陵园扫墓等。多人多次获得“优秀主持人”、“优秀工作者”、“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这些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境界,同时也为学院和学校的荣誉奋力拼搏,为学校和学院的社会影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扎实工作,努力拼搏。继续发扬自身的优势,克服自身缺点。时刻保持优良的师德师风,建立优良的班风学风,在学生面前树立先锋模范的形象,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合格的“六有大学生”和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