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爱岗敬业 潜心育人 用心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个人简介

张岩青,女,19837月生,山西灵石人,中共党员,理学硕士。2010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科学学院,20113月至今在山西师范大学担任专职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2017——2018学年担任了五个班的辅导员,坚守立德树人这一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根本任务,始终秉承"最普通的岗位,最平凡的工作,最执着的追求"这一理念,融入"智慧""爱心",将"培育出并不平凡的学生"视为自己最大的人生和事业。

第一,认真组织好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入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主题班会、讲座进行讨论,组织学生们写心得体会,培养学生关心时事政治,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并面向我院学生开展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从而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到国家安全的相关内容,引导着学生承担起作为当代大学生对国家安全应该承担的责任。

第二,分类指导、因材施教。

作为辅导员,不仅要善于解决学生的问题,帮助他们克服成长路上的每一处困难,更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鼓励他们走好人生道路中的每一个岔口。针对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采用多种不同的方式增加对同学们的了解。通过宿舍走访与同学们进行交谈,了解了同学们的近况及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心理上存在的困惑,耐心的给同学们解惑;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的方式获取了大量的学生的信息,把握同学们的动态。

为学生打造个性发展、特色发展的平台:专业学习与学风建设方面,积极配合院校推进了一系列竞赛作为学生增强实践能力的平台,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文化创新创业大赛等等,并且参赛学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组织了辩论、演讲、征文等比赛;文体活动方面,趣味体育、篮球赛等活动广受学生欢迎与好评。

第三,强化学生发展咨询,全方位做好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

把毕业生就业思想教育工作作为常年坚持的工作内容之一,采用集体指导讲座与个别咨询相结合方式,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在不同阶段的特点和关注的热点,适时开展极具针对性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对于我院每年多人报考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情况,进行了准确的数据统计和分析,清楚地了解我院近几年的考研情况,并对即将面临考研的同学提出了相关建议。对于同学们关注的就业问题,主持参加了多次大四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对我院就业情况、目前全国就业形势分析、就业中常见心理问题、免费师范生的就业政策进行详细剖析,详细介绍了就业种类并结合各种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引导着同学们摒弃固有的狭隘的就业观,让同学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此外,还重点强调了目前国家大力扶持推进的大学生创业及其优惠政策,鼓励学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第四,关心学生,切实帮助困难学生与心理辅导有成效。

为做好奖贷助补减体系工作,制定出贫困生的评定细则,由生活组的成员及班级骨干组成评定小组,通过该学生的日常表现及根据评定细则进行投票评议。通过评定,更准确、及时地了解到各个班级贫困生的情况,同时加大了奖贷补助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奖、助贷及勤工助学等让学生渡过生活难关,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曾带过一个从湖南来到异乡求学的女生,这位女生家庭经济困难,上大学的学费是贷款而来,平常生活是非常的简朴。在随后的日子里,我发现该生修养较强,组织协调能力较好,就安排她做办公室的助管,同时将她列入勤工助学的名单,向她发放助管费来缓解其经济压力,这样就照顾了她的感情。在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中,该同学不仅获取了一份经济收入,也迅速成长为了一名综合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历练出了一颗坚韧而成熟的心。

在心理辅导上,投入大量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与个别学生进行交流。对在学习、生活、恋爱、交友、宿舍关系、经济困难等有困扰的学生,耐心辅导,缓解了学生的矛盾使之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确保每个学生不掉队。经常到教室宿舍,深入学生,了解他们最真切的想法;常找干部、同学了解情况,掌握班级动态;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把握学生的全面情况。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时刻感受到她(他)始终在老师的心中,是老师最牵挂、最关心的人。认真总结从业以来对学生的心理疏通事例,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于今年9月份在黑龙江教育学报上发表了论文《基于班级层面构建大学生心理疏导模式》。

第五,脚踏实地,与学生共同成长。

在实际工作中不仅关心学生的情况,还注重自身学习,前往临汾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自身修养,时刻警示自己,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并通过不断地增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培训,在山西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荣获铜奖。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我要先做到。在开会时,要求同学不能迟到,每次总是会按时到会;要求同学参加公益活动,经常组织义务服务活动;要求学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就是这样认真去对待每一项工作,而且不厌其烦,手把手的教。有时应对一个问题,一天要回答同学几十遍,但总是能耐心的给予解答,尽管在累的时候,在情绪不好的时候,也能尽量持续一种好的心境,从不把个人的情绪带到工作中去。这种对待工作的态度时刻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教育着学生们对待每一件工作都要有职责心,要有始有终,爱岗敬业。

三、获奖情况

2014年被评为“2013——2014学年度先进学生工作者2015年指导的《在校大学生交友APP》作品在首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优秀奖;2016年在山西师范大学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被评为山西师范大学2015——2016学年三育人、山西师范大学2015——2016学年模范辅导员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7月,被山西师范大学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山西师范大学2016-2017学年度模范辅导员;20184月在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荣获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