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用爱心和责任为青春导航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历

吴雪玲,女,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生,20159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地理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和15550102班的辅导员。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二、主要事迹材料

吴雪玲同志于20147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于201412月入职山西师范大学,在新的学年到来之际选择了辅导员工作。三年来,她利用自己的优势服务于学生工作第一线,用爱心和责任为青春导航。

(一)以思想和理论武装青年大脑,成为学生前行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政治辅导员,作为一名党员,她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参加学校党校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时势,能主动学习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以及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理论水平。能主动进行业务学习,借鉴别人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总结提高。在班会中,能较好地把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对班级开展团学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指导,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二)用爱心和责任为学生导航,书写着辅导员的青春之歌

吴雪玲同志在学生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将一个“爱”字贯穿工作的始终。因为她深知:自己是学生在大学生活中接触最多的老师,对学生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自己时刻要以一颗“父母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用尽职尽责的心态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面对工作需要,她始终坚守岗位,随叫随到;面对个人名利,她始终甘于奉献、淡泊明志;面对学生困难;她始终问寒问暖、全心全意……

2017年元旦刚过,班上的一名同学遭到电信诈骗,不仅自己的奖学金和生活费所剩无几,而且还欠下同班同学几百元的债务。这名同学来自贫困的单亲家庭,遭到诈骗后又不好意思跟家里开口要生活费,期末考试的复习都受到了影响。得知情况后,吴雪玲同志拿出500元塞到这名同学的手里,嘱咐她安心考试……

(三)用细心和耐心为学生护航,让迷茫心灵插上希望的翅膀

在吴雪玲同志眼里,学生没有好坏之分, 个性只有差异之别。在带学生的过程中,她用耐心地去教育学生,用热心服务学生,做到了解学生成长,掌握学生特点。

班上有一名同学学习成绩也有所下滑。原来这名同学家里只靠着母亲微薄的收入供养着两个大学生,而她因为家庭困难想要退学去打工养家。吴雪玲同志多次与该同学深入谈心,帮她找到勤工助学岗位,来解决她遇到的困难,引导她放弃退学的思想。现在这名同学学习成绩相对稳定,保持在班级前五名。她希望自己能考上研究生,将来从事更好的工作,减轻家庭的负担。

也正是吴雪玲同志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安抚着曾经躁动的青春。也正是她这种从家长、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思考问题,用足够的耐心去面对学生,去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学生从距离上感到近切,从生活上感到关切,从情感上感到亲切。

(四)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理念,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学生对就业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因此辅导员在学生就业方面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提供就业率的层次,更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学生较好地完成自我认知并明确地树立自己的职业方向。为了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扎实做好毕业班工作,吴雪玲同志针对性地对学生提出要求,将职业目标按照不同年级进行分解:大一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本专业的职业大方向,同时确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大二、大三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完成自我认知,借助相关测评等手段,确立毕业后的职业目标,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职业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临近毕业时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就业市场情况灵活调整职业方向。积极指导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找准并确定职业目标。

勤奋工作,老实做人,是她的追求目标和真实写照。虽然工作中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她无怨无悔。因为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她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