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卓越绝非偶然,实力打造非凡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做为生命科学学院卓越1班的辅导员,能够按照国家,省以及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开展各项工作。卓越1班是我校获批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首个成立的班级,由于是第一届的卓越班,学生对于该计划并不是十分了解,选拔的学生在成绩等各方面并不是十分理想。班级共有20名成员,其中有男生3名,女生17名。有的学生在大一期间还有挂科,有的学生方言较重,但在校领导及院领导关怀下,在我的认真工作及学生的努力下,班级成为一支追求卓越,活力四射,具有强大凝聚力的集体,“卓越绝非偶然,实力打造非凡!” 是我们时刻牢记的座右铭。

做为班级辅导员经常与学生谈心,为学生排忧解难。责任心强,定期为开设班会,了解大家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情况,积极为大家解决困难、提出建议,班级同学也都十分喜欢和我谈心。

班级干部有班长李瑾瑶,团支部书记王晓薇,学习委员朱妞,宣传委员杨晓宇,组织委员黄雅婷,心理委员李敏,生活委员赵禹等,班团干部团结协作、以身作则,有极强的凝聚力。我们班是一个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和谐班集体,同学之间团结互助,和睦相处,班级气氛极其融洽,全班同学的集体观念很强。

自班级成立以来,在许多方面都追求完美,力争上游,不断超越。在各项院系部组织的活动以及各次期末考试中,每次都成绩喜人,教师技能大赛、华文杯均拿到优异成绩;及格率及优秀率均在同届班级中名列前茅,首次英语四级考试过线率达60%,普通话测试全部达标,班级的上课纪律和学习气氛都非常优秀,经常受到各科任老师的赞赏。

做为辅导员,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班集体把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习近平“四个全面”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作为班集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教育、帮助团员青年坚定信念,增强信心,明确使命。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开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帮助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谦虚谨慎,严明团纪,重树团风,认真做好团组织的推优工作,确实为党组织推荐一批优秀的青年团员。我们举办了纪念长征八十周年主题班会活动,学习雷锋系列活动,学习了高校思想政治文件并组织各个团小组写心得与体会,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系列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展示大学生风采、坚定青年人理想”。目前,我班集体已有三名共产党党员,其余同学仍在不懈努力。

二、突出班级集体意识,营造良好班风学风

卓越班集体的每一位同学都有强烈的集体意识,都为建设良好的班风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在班委的带领下,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学校的活动,共同学习,相互沟通、交流,互助互进,现已形成一个自信、团结、和谐、奋进的班集体。班级的每位同学都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品行良好,热心公益,积极向上。

在平日活动中我们都努力参与志愿活动,参加三下乡志愿活动,为小树穿新衣,扫落叶;每一名同学都以卓越为目标,上课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自主讲课,准备PPT进行备课,下课后自主解决问题;经常去校外听优秀教师的课程,学习优秀教师的卓越之风,积极跟随老师的步伐,做课件,写论文。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气氛和谐,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班集体内的每一位同学都热爱我们的专业,都勤奋努力的学习,在平时没课的日子里也都自觉去教室自习,与老师进行学术交流,成绩都在逐步提高。

卓越班的各位同学也都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每日上课前都会组织同学朗诵一篇文章来提升自己的普通话,自信心和讲课自然程度;不定期的练习三笔字;我们每周都有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关于自闭症、抑郁症、心理健康重要性等等;并且开设了公共艺术课和人文科学素养课,提高卓越班集体的精神境界,打造我们的理想与目标,将卓越烙印在我们的心中。

三、积极组织活动,努力让学生提升自我

在抓好班级建设的同时,没有忽视开展课外活动和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班级成员们积极性很高,反响也很热烈。体育课大家集思广益,努力创造出新的体育课改革方案,在学交谊舞的过程中,小组内互相教学,积极锻炼,提高身体和心理素质。

同学们积极地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种类型的活动,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跟随老师取得好成绩;在老师指导下,五名同学在全国第七届华文杯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十名同学在导师带领下于全国大学生生命联赛中大放异彩;全班20名同学在临汾一中参与了 “同课异构活动”;班级还有同学参与了“三下乡志愿活动”;大家还应邀在研究生教师技能比赛中担任评委;在宿舍文化节评比大赛中,我们成绩也都很突出;参与道德讲堂表演;积极参与创青春活动;参加语文报杯征文;加入创新创意大赛;参与不同的迎新晚会;进行交通安全日宣传;参与青协、绿色先锋队的小树穿新衣,打扫落叶等活动;关爱小学生,关爱特教中心孩子们;红歌会大合唱;绿色先锋队制作书签义卖活动;班级大部分同学都参加了迷你马拉松,为儿童贡献了一份力量;除此之外,班级同学在新生达人秀,校级运动会,魅力之秀,光盘行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卓越班集体参与活动及获奖情况:

1.在宿舍文化节评比大赛中,我们成绩都很突出;

2.参与道德讲堂:郭丽华、黄雅婷、李瑾瑶;

3.参与不同的迎新晚会:李瑾瑶、曹晓荣,侯燕;

4.进行交通安全日宣传:曹晓荣;

5.参与青协、绿色先锋队的小树穿新衣,打扫落叶等活动:侯燕、李琦、王晓薇;

6.关爱小学生,关爱特教中心孩子们:曹晓荣、李慧文、杨晓宇;

7.红歌会大合唱:李慧文;

8.绿色先锋队制作书签义卖活动:李慧文;

9.参与了 “关爱艾滋病”大学生问卷调查:李瑾瑶、王晓薇、李琦;

10.亲近大自然:班集体全体同学

11.班级大部分同学都参加了迷你马拉松,为儿童贡献了一份力量。

12.校级优秀学生:李娜

13.院级优秀学生:王晓薇、赵晓雪

14. 校级级优秀团员:王晓薇

15. 院级优秀团员:杨晓宇、李瑾瑶、桑格格、魏会金

16.校级运动会二等奖:李慧文

17.校级运动会三等奖:李瑾瑶、赵禹

18.新生达人秀二等奖:李瑾瑶、郭丽华、李敏、黄雅婷

19.新生达人秀三等奖:杨晓宇、侯燕

20.光盘行动二等奖:曹晓荣、李瑾瑶

21.光盘行动三等奖:李琦、王晓薇、侯燕

22.魅力之秀二等奖:李瑾瑶

23.院羽毛球比赛最佳新人奖:李瑾瑶

24.院羽毛球比赛二等奖:吕乘时

25.院级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杨晓宇

26.国旗班:李敏

27.“感谢恩师,你我同行”社会公益活动:杨晓宇

28.卓越1501 入选2016年重点创建“活力团支部”

29.第七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评比特等奖以及一等奖:赵晓雪、杨晓宇、侯燕、李娜、朱妞

30.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桑格格、魏会金、曹晓荣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李琦、王小娜、王晓薇、赵晓雪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奖:杨晓宇、黄雅婷、于文涛

31.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朱妞、赵禹

32.“三下乡”志愿活动优秀志愿者:赵禹、朱妞、李琦、李慧文、魏会金、邢彩虹、王小娜、侯燕

另外同学们发表的科研论文有:

秦岭滑蜥视网膜年龄相关的显微结构特征和胶质纤维酸性蛋白免疫组织化学定位

高燕燕,李琳,赵禹,朱妞

《四川动物 (Sichuan Journal of Zoology)》

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培养的课堂策略——以“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课为例

赵晓雪,张海珠,阴环

《中学生物教学》

兴趣自主教学法在高中生物“有丝分裂”教学中的应用

曹晓荣,刘玲,王华峰,那冬晨

《课程教育研究》

基于学生主体理念的高中生物课堂教学改革的分析与建议

曹晓荣,郭艳燕,王华峰,高瑞如

《科教文汇》

高中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现状及策略

李娜,周艳华,芦荣胜,李荣荣,桑格格,于文涛,朱妞

《西部素质教育 》

青西红柿到底敢不敢吃?

贾佳瑜,杨晓宇,王华峰

《生命世界》

“表现型=基因型+环境”综合实验设计

邢彩虹,那冬晨

《生物学通报》

大学生物教学过程中的过程性评价体系探讨

李琦,王小娜,杨利艳,段江燕

《西部素质教育》

《高校生物课堂及实验教学改革方案初探》

王小娜,李琦,张芳,杨利艳,段江燕

《教育现代化》

粘虫取食玉米诱导的电信号变化分析

杨利艳,李琦,王小娜

《中国计量大学学报》

对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几点建议(副标题:"观察洋葱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为例)

桑格格,刘玲,杨鲁红

《中学生物教学》

基于高中生物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分析

桑格格 周艳华 芦荣胜

《中学生物教学》

希望在我的努力工作下,同学们能够一如既往,珍惜每一刻时光。团结拼搏,与时俱进!创建“卓越班级”为目标,团结一致,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