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引领学生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校团委、院学工组的英明领导下,在16540102班全体同学的积极配合下,我带领全班同学正在向着阳光、成熟、健康的方向发展!政治辅导员这份职业不光是老师、是长辈这么简单,在我看来,辅导员更是学生的引路人,是教会学生站在人生的岔路口该如何选择、如何有效的自我提升,让同学们长足进步的人!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从生理到心理,都需要细心地观察和耐心地引导。下面就2017-2018年所做的一些工作进行总结。   

一、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去年的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当代青年,为如今的大学生指明了发展方向,从去年年底到如今,在班级里我们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如开展宿舍内十九大知识深度学习,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知党史,学党情,跟党走。1602班学生全体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有入党积极分子7个,发展党员1个。

作为辅导员我每天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变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事业观,为出现学习困惑、就业困惑、感情困惑的同学及时沟通,找到共同话题,为他们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

就我个人而言,作为党员今年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时完成了本职工作和学院学工组布置每项工作任务。

二、教育教学方面   

首先,抓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一开学的主题班会《严肃考风考纪,从你我做起》,把学校相关文件复印到每个同学人手一本,让他们在思想意识层面树立诚信应考及违纪带来的一系列后果,让同学们在学期初就抛开侥幸心理,认真学习文化课,考出水平、考出人品!全体班委做出诚信承诺,为同学做表率,我班已累计两学年零作弊!

其次,教学方面形成优良的学风。在风清气正,互学互鉴,严谨诚信,积极向上的学风的指导下,班内出现了大量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年综测成绩出来后选班级前几名的同学分享学习经验,让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学习态度,让大家有一种学习的荣誉感并共同努力,取得进步;在期末临考前,组织学霸给大家讲解每科复习的重点难点,起到帮助和激励的作用。同时和各个层次的同学了解他们学习专业课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找到问题根源,让其转变学习态度,并积极鼓励组织同学参加教师技能培训,为将来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打下良好的基础。针对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较低及听力较差的情况,督促同学每天坚持听读十分钟,并每天定时在QQ班群播发早读英语“TeacherGwen”, 督促同学每天坚持听读十分钟,每天定时在QQ班群播发早读英语“TeacherGwen”,一段时间后,要求每人在班会上演讲,让大家不仅提高了听力、锻炼了口语,而且还培养了心理素质!同时组织同学自主自愿上课收手机活动,让同学们远离手机的干扰,更加聚精会神的参与课堂活动,让大家更加珍惜大学的学习时间、更加自律自信。

最后,安全教育也是重中之重,不论是从宿舍的查寝频率上还是从学生纪律上,今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通过讲授安全教育课,还去宿舍查寝等,都认真加强了对学生的安全管理,从思想意识层面为学生树立安全信念,让学生懂得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性。

三、督促学生参加阳光体育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于20074月全面启动的一个工作项目,它是中国政府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一项主要措施,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活动,要求全班学生能够在校园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锻炼,95%以上学生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体育班长督促检查落实每个同学阳光体育到课情况,并每次汇报。鼓励同学们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我班李志强。高源、刘昊、宁丹、刘伟、乔麟翔、宋卓琳等同学在校运会和校篮球赛、校舞蹈大赛中上都有出色的表现!

组织同学参加丰富的课外活动。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学生就业的关键,但学生自身的能力、素质、修养的提高,离不开各种活动的开展。

社会实践活动一览表:

活动名称

参加人数

2017.9.9
 
迎新志愿者第一批

32

2017.9.9
 
迎新志愿者第二批

16

2017.10.22
 
华文杯志愿者

22

2017.10.25
 
中华诗文朗诵报名选拔

4

2017.11.10
 
团支书风采大赛坐场

14

2017.11.21
 
“我的十九大”主题征文

7

2017.11.22
 
“艾滋病”宣传讲座

41

2017.12.17
 
考研讲座坐场

26

2017.12.8
 
“学派薪传”

4

2018.3.24
 
运动会报名

14

为小树穿新衣

4

2018.5.4
 
五四评优大会

6

2018.5.31
 
西北工大宣讲活动

19

英语演讲比赛

3

迎校庆甲子活动

3

语文报杯

2

建行杯

5

互联网+

4

暑期实践

3


2017-2018学年是充实的一年,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看到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为以后职业的渴望,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年轻的年代,我希望为他们在今后的道路越走越顺畅尽我所能,也祝愿他们都有各自精彩的人生,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