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仁慈之心,严厉之爱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葛秀琴,女,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秘书,同时兼任15011502150316031702五个班的辅导员工作。

20159月份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的原则,以加强三风建设”(班风、学风、舍风)为抓手大力推进学生的思想整治教育工作,深入了解了学生的思想状况与学习、实习、生活情况,使自己的工作思路与方式方法适合本班的学生,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辅导员工作时间不长,还需不断积累经验,查漏补缺,以期今后的工作更加顺利。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学习,勇于探索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作为辅导员,我的第一要务是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我自身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是决定思想政治工作成败的关键。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对创建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要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想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要使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从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首先自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价值观。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体系、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为自己的工作和制定班级各项制度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使自己的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同时,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自己首先做到要尊重每一位学生人格。教育他们热爱班级、搞好团结。我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成为学生愿和我掏心窝的好朋友。

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坚持贯彻服务育人理念

辅导员的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更是多样化的,要想在较少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得更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好的形象,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是尤为重要的。一方面,我会保证一定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制定好工作目标,充分调动、发挥每个同学特别是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我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对学生的困难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公正严明,热爱、了解、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三、精心谋划,细化举措,认真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1、认真做好新生接待及入学教育工作

第一时间走访学生宿舍。报道结束后的当天晚上,我在第一时间到学生宿舍走访,了解了他们的住宿情况,是否还有需要解决的困难,并和他们亲切的交谈,嘱咐他们要尽快适应新环境,尽快结交新朋友,并告知他们在陌生的环境中一定要注意人、财、物的安全。

开好第一次班会。新生入学报到完之后,我尽快召集全体新生召开第一次班会。这是辅导员和学生最正式的第一面,因此我格外重视。班会上,我让同学们做了简单的介绍,并跟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大学的生活,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

2、班干部团队的建立工作

自学生入学以来,我就密切关注学生的基本情况,经过军训的一个月时间,我大概对学生们有了一定的了解,发现了一些有特长、敢作为的学生。之后通过学生的自我申请、自我展示以及同学们的投票选举,最终组建了第一支有责任心的优秀班干部团队,让班级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同时,对其提出具体要求,并加强具体工作方法的指导和教育。

3、关注贫困生工作,切实做好奖、贷、勤、助工作

学生一入学,我便开始搜集信息,仔细认真审核贫困生信息,建立完善的贫困生库,做好贫困生建档工作,时刻关注贫困生生活、学习情况。在贫困生的评定过程中,我一方面听取广大学生的意见,另一方面亲自深入学生中调查,同时在各个班级成立贫困生调查小组成员由各宿舍长及部分学生组成,其目的就是能长期深入地在学生中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经过初评、复评,最后公示,公开、透明评定国家、学校奖助学金;建立规范的勤工助学制度;加大对品学兼优且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奖励力度;建立日益完善的规章制度,确保贫困生工作有的放矢,将资助育人有机的结合起来,为做好贫困生工作提供了前提和保障,切实抓好奖、贷、勤、助工作。

4、重视学生心理健康

现在的学生心理成熟早,知识面广,但是心理障碍发生率高,各类心理异常问题的比率日趋上升。很多学生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心理存在着诸多的不适应性,特别是有些同学独自一人在外求学,会产生孤独感和忧虑感,对于未来的迷茫感以及人际关系的紧张感,严重影响着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因此,作为辅导员,我经常在开班会的同时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情况,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包括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谈话氛围轻松。

5、培养学生读书的好习惯,建立班级图书馆

读书强素质,实践圆梦想。随着科学技术飞速的发展,我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为了让同学们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大学的四年里与书为伴,我在1603班首次建立了班级图书馆,我和同学们都把自己喜欢的书籍放在了里面,方便同学们借阅和交流。同时,班委还会每学期定期开展读书会活动,同学们在读书会上畅所欲言,我也会做出总结。同学们通过读书反省自我、提升自我,有志成为有修养的人。读书会的开展,在全班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6、坚持新标准,提高质量,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的工作

作为5个班级的辅导员,我按照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贯彻引导好、教育好、培养好的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认真开展推优工作,推荐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党校学习,以慎重的态度、规范的制度、严格的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

四、工作有待改进的地方

1、理论素养有待提高。参与辅导员工作时间不够长,理论水平不够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更加注重理论素养的提高。

2、积累经验不够,提高辅导员工作技能。与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辅导员相比,我的工作还处于学习阶段,因此,应该多向老辅导员请教经验,增强工作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坚持与时俱进,及时认真地总结工作经验,探索规律,讲究工作方法的科学性、计划性、高效性,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时不我待,奋发有为!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去面对以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