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双手扶持千木茂 慈怀灌注万花稠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历

李洪涛,男,汉族,19841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53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博士学位。20157月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任教至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期中SCI索引论文5篇、EI检索2篇,CSCD收录2篇,核心期刊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项目一项,作为第二参与人参加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一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20159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5年担任数学也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班政治辅导员,2016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651030116510401班政治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16年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

2017年获山西师范大学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一项(主要参与人)

2018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项目一项;指导学生获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

三、工作情况

(一)感于心

201698日,2016级两个计算机班的同学初进校园,在签到处报道的时候便拿到了李洪涛提前准备的名片。那天很多同学加他QQ,微信。李洪涛很乐意他们把自己当作朋友,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李洪涛不禁怀念起自己的大学和当年的同窗。当年自己也曾憧憬过,也曾努力过,也因此成熟了很多。作为辅导员,李洪涛感觉自己有很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每个同学在大学里用知识和活动充实自己的同时,也对自己有更清晰地认识,收获最宝贵的经验,在大学完美蜕变。如今他们步入一个新的阶段,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就意味着拿到了一把万能钥匙,也意味着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时代发展迅速,尤其是计算机领域,很可能现在学习过的知识,毕业之后知识已经更新成另一番模样,所以大学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学习。

(二)践于行

1、班级管理的核心,班干部的培养

李洪涛尊重学生应有的权利,充分相信学生,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班级各项活动充分放手让学生去做,如:主题班会、运动会、班干选举及班级日常工作都听取学生意见,使学生在被尊重的同时,学会尊重别人,从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他认为如果一切都由辅导员一手包办,不尊重学生的意见,不给学生各抒己见和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久而久之,学生便会对才学辅导员产生不信任感,进而导致逆反心理的形成不利师生间的情感沟涌。

在入学第二天的见面会上,有几位同学在介绍中讲到想做班干部,李洪涛让他们暂时担任班级负责人,军训期间作为考核期。一是让其他同学们加深对他们的了解和认识,二是希望他们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真的有想为班级付出的意愿。班干部的推选是班集体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慎重。军训结束后,大家投票推选出班干部,李洪涛表示支持大家的选择并没有做过多的干预。班会结束后李洪涛与班委们谈了谈自己作为辅导员的希冀,希望他们在管理班集体的过程中互相帮助,相互协调,并在这段经历中得到成长。

2、注重心理引导,树立健康心态

大学生总会面临着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的处理与学习、恋爱中的矛盾问题以及对未来职业的选择问题等等。在心理方面,辅导员一定要做的集体辅导和个别引导相结合。对于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要经常性的、定期性的进行大规模的心理教育,除了集体辅导外,还要针对特殊情况开小灶,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心态进行谈话、开导,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

大一第二学期,1605班的原晨瑶同学和舍友发生冲突,随后在路上丢了手机,那段时间状态极度不稳定,那天是个周六,晚上1100楼门都关了,她还没有回宿舍。收到班委的消息后,李洪涛立即组织大家一起出去寻找,之后发现了她自己一个人在小区外面的路边,人是找到了,但李洪涛的悬着的心并没有落下。第二天,李洪涛与她细心交流,听她倾诉,对她表示理解后,安排其他同学进行疏导,并及时和家长取得了沟通。之后原晨瑶同学在李洪涛和其他同学的帮助下慢慢从困境中走出来,重新融入了宿舍生活。

3、加强学习环境建设,培养良好的学习氛围

第一学年给学生代课的过程中,李洪涛更注重给同学们穿插介绍一些计算机领域新的发展趋势,推荐给大家一些网课。积极鼓励大家业余时间参加专业比赛,以赛促学,把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记得第一学期学习委员问李洪涛,其他班辅导员都要求没课的时间,组织班级统一自习,咱们班需要吗?李洪涛说大家可以自行组织,没必要强制要求。李洪涛希望可以给每个学生以相对自由的空间和时间发展,但绝不是让学生放任自流。对于个别缺勤严重的学生,为此李洪涛提出了三线督促的方法:舍长,班干部和辅导员三线进行督促,多找其谈心、帮助其找到丧失学习兴趣的原因,帮其树立信心,尽最大可能改善不佳的学习状况。同学们回到寝室,也常常会讨论学术问题,qq群里大家相互分享各种学习资源,甚至有些好学的同学会互和其它寝室的同学相聚一起来交流学习经验。这不仅使寝室关系更加融洽,而且让各宿舍学习热情十分高涨。两年多来,1605班的同学成绩在学院里一直保持前列,大一年终的综合测评中,李洪涛班80%的同学综测成绩达80分以上,大二班内83%的同学综测成绩达80分以上。

4、鼓励参加学校各类竞赛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

李洪涛鼓舞同学们踊跃参与各类体育类活动竞赛。在乒乓球联赛中,1605班段颖倩同学在2017年校乒乓球比赛中斩获女单冠军。 2018年董廷璐同学在篮球联赛中协同其他队员为数计学院夺得了冠军头衔,如今担任数计学院女篮的队长。在平常生活中,大家也能够很好地按时按量地完成阳光体育任务,尽管大三没有了阳光体育,但李洪涛依然鼓励大家坚持锻炼和他们在微信步数上互相点赞,积极互动。

在校学生会,院学生会举办的每一场活动中都可以看到1605班同学的默默的付出。在创新创业比赛,辩论赛中成楚同学取得一次次优异的成绩,并经过自己的努力成立了自己的文创公司。16年学校创办莳英学院,全校招收了36名师范生,黄妍琛同学光荣地被莳英未来名师班录取。2018年春,吴琪同学也为自己的音乐梦想踏出一大步,成功晋级山西赛区中国好声音。班内每位同学都在努力地奋斗,

相信他们的远方充满阳光。

这两年的辅导工作,让李洪涛感受到,这些经历都是巨大的财富,是用金钱、物质所换不到的。自己除了是一名老师,是学生思想的引导者,有时觉得自己像是名家长,要严厉的教导每个孩子,也要为他们的成长担心。有时觉得自己是位好朋友,能与他们无话不谈,无拘无束的开怀大笑。有时觉得自己是位学长,能把自己所经历的经验也好,阅历也罢,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他们,这就是辅导员,一个具有多种能力,多重身份,综合素质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