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爱与责任同行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个人简介

景丽芳,女,19851027日,中共党员。2011年参加工作,现为经济与管理学院财管1501150215031504班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二、 工作情况

参加工作以来,我全身心投入辅导员工作中,本着立德树人的理念,以学生为本,深入钻研学生工作规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领域。在工作中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总结提高,借鉴前辈好的做法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真心、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匠心、尽心对待这份职业,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一)加强学习,锤炼品格,以身作则影响感染学生

辅导员作为接触大学生思想最深,交往最密的教师群体,是对学生思想和行为有很大影响的群体。辅导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必须时刻谨记自己的核心使命——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我坚持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组织生活,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做到在大学价值多元的氛围里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原则,有效、有序地开展学生工作。

严以修身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辅导员自身的综合素质对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辅导员要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做学生道德品格的引路人。“己所不正,何以正人”,我时时刻刻谨记自己是一名辅导员,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学生公平公正,热心真诚。真真正正做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感染学生,起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效果。

广泛涉猎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当代的大学生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知识面宽,而且思想活跃,求知欲强,喜欢探索。作为辅导员,要能在学习生活中真正做到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就必须学习专业知识,了解和探索学生所在的专业领域,能与学生有共同语言,从而增强引导教育学生的能力。

(二)以人为本,勤于探索,爱与责任陪伴学生成长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我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利用班会、座谈会、网络等多种途径更准确、更科学、更全面地向学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与成就。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通过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历史事件等进行传统文化和历史教育,引导学生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掌握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历史脉络与逻辑线索。

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在七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高昂的工作热情,以爱心、耐心、细心结合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开展有声有色的辅导员工作。本着一颗为学生着想的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沟通去交流,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和经历去教育引导学生。无论是生活上、学习上还是感情上的问题,都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解决。保持手机畅通,只要学生需要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随叫随到。真正让学生在学校感到关爱,感到温暖,从而赢得学生的信赖。

积极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做好大学期间的职业生涯规划。为大家讲解各种大赛的知识经验,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科研项目、申报各类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暑期“三下乡”活动,校内的各项活动和比赛。拓展主题班会内容,引导学生自己设计班级活动内容、形式,督促学生在主题活动中思考学习,锻炼综合能力。

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监督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了解学生所想,及时发现问题,以便及时做好预防工作。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和学习,目前已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定期与心理委员碰面,让心理委员,切实发挥朋辈辅导的作用;通过个别谈话对学生中的心理问题进行及时发现与排解,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事实,乐观的面对现实,积极的向前看;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主题教育活动。

辅导员既是职业,也是事业,我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心育人、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初心,无愧于学生。

三、获奖情况

210712月获山西师范大学先进学生工作者;

201711月获山西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611月获山西师范大学辅导员创新论文三等奖;

201512月获山西师范大学先进学生工作者;

201312月获山西省2012-2013年度高校优秀辅导员;

20135月获山西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20135月山西省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