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 用真诚感动学生

时间:2019-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叫任爱明,山西吕梁人,20157月硕士毕业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当年9月经系党支部书记的推荐,院学工组的同意,我荣幸成为小学教育专业新生辅导员。在辅导员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了三个春秋的我,虽说没有惊人的成绩,也花费了很大的心思。从接手这个班那天起,我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工作中去,并牢记一个信念: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

自从走上工作岗位,我的角色发生了反转,从一个“惟命是从”的学生变成了需要“发号施令”的教师,工作伊始,很多方面都觉得陌生。我努力学习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认真解读,并将其作为努力的方向。

一、爱国守法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和法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同时,我也利用班会等时间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守法教育。

20171019日,我组织学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刻苦的精神,以及我们国家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惊人成绩和在未来一年中的发展规划。大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和我们教育事业的发展都是充满了高度的信心,坚信我们会在最好的时代发挥出最耀眼的光芒。在每年124日——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我班都会开展以“学宪法,讲宪法的主题团日,在主题团日中,班委带领学生们共同回顾了新中国的立法史,了解了中国宪法的变迁,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基本原则、活动准则等内容。通过主题活动,让同学们牢固树立了宪法的意识,增强了法制观念,从而更加自觉地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共同保障宪法实施。

二、敬业爱生

当人民教师是我一直的梦想,加上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一直学习教育学,我对教师教师职业的特点、价值等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愿意以满腔热血投入教育事业中。在辅导员岗位上,我力争做到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

自当辅导员以来,尽管班上没有事故发生,总有些小小的意外事件。有学生因身体条件体育成绩一直不及格,有学生打开水将腿脚烫伤,有学生因扭伤全身不方便动弹……,对此我第一时间与学生进行电话沟通对其进行安慰,并抽时间去宿舍看望学生或与相关老师进行沟通,尽可能降低其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我力争做到宽严相济,让学生既能信服又不畏惧这个“稚嫩”的老师。在各种评优评奖的过程中我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使学生心悦诚服。对于学生请假这件事,如果是病假我会详细询问情况并尽可能为其提供便利;如果是事假,则先为其分析是否非请不可,有很多学生为此最终放弃离校。对于“特殊”学生,我经常借机于其聊天,让其感受到辅导员的关爱,是大家的“知心姐姐”。

面对每个学生,每件事,我也尽可能做到公平、公正。本着民主的原则,三年来,我班奖助学金评定、各类评优都是结合文件要求的客观条件,让全班同学进行民主评议。

三、育人为本

与高中相比,大学生所处的环境较为开放,部分学生很容易在这个大熔炉中迷失方向,这时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作为辅导员,我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对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四、终身学习

辅导员既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还要熟知党团和班级建设,同时也要有指导学生学业的本领……集多种职责于一身,只有努力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及生涯规划以及学生所学专业的一些基本知识,并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课余时间,我大量借阅了相关书籍,并向有经验的同事取经。因此,辅导员的经历也客观上促进了自己的专业成长。

五、为人师表

大学生尽管已经成人,但一定程度上也表现出较强的“向师性”,师范类大学更是如此。山西师范大学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鞭策和激励和广大师生。作为辅导员,不敢说自己有人格魅力,但自认为总有一些优点可以让学生学习。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使每个学生把热情参加班级各种活动作为常态,我也尽可能组织或参加班里举办的各类活动。为了增强学生的时间观念,我严格要求自己在约定的时间准时到会;为了让学生明确考研或工作的方向,我结合自己的经历多次对学生进行该方面的教育。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认为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一定程度上,谁坚持到最后,谁能努力地走到最后,谁就胜利了。我多次跟同学们讲到,考研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要持之以恒、目标专一。我以自身的考研经历为例,向同学们分享答题的小技巧和梳理知识点的小窍门。之所以这样,就是为了让学生们能够提高效率,少走弯路。

总之,三年来,在我的带领下,在15150501班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家荣誉不断、喜讯频出。今年5月份,我班获得了“山西师范大学”的殊荣;9月份,我班4名同学被保研,其中两名同学分别被保送陕西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其它同学认真学习的劲头也让人觉得非常欣慰。成就学生,发展教师,我认为15150501班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