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2018年创业指导

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

转眼间,2018年悄然而来。三月春暖将至,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也即将开启,新一轮的就业热潮已经慢慢升温。在我国的就业创业大形势下,每年仍有数量不少的毕业生处在失业或无业的边缘,一味的投简历找工作已不符合当前的就业现状。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自主创新创业已成为就业新潮流新方向。

现如今,越来越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大学毕业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技术投入到创新创业大潮中,但是国内创业发展空间并没有完全激发出来。有资料表明,30%以上的在校大学生有创业的想法,但付诸行动的仅占1%,有很大一部分的大学生在创业道路上会遭遇挫折,甚至有的因为阻力太大而放弃。研究表明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要跃过几道坎:第一是资金关,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学生要学会自筹资金,这样一个好的项目才能持续的发展下去;第二是技术关,目前大学生多以服务型行业为主要创业领域,而对于市场前景更好,发展潜力大的技术性强的创业领域大学生很少涉足;第三是心态关,现实的创业者中,大多数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少而对行业和市场缺乏深度的认识。盲目性的创业,理想化的期盼成为当代大学生创业的一种“通病”。

在此社会环境下,我校将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以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全面成才。为此,我们将提出以下建议,希望能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的思想、计划和行动的统一。首先大学生要拥有良好的创业素质,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不断增强自身心理素质;其次要培养自身强烈的创新创业意识,积极投身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同时创造条件参加社会实践积累经验,培养创业能力;然后需掌握充分多元的创业知识和技能,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做好社会资源和人脉资源准备;最后要积极构建自己的创业计划,抓住创业机会,完善创业能力,运用各种信息,预想和规划自己的就业过程和前景。

与此同时,学校也将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好的资源,积极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指导,逐步建立创新创业一体化机制,争当全省创业人才输出的模范院校,为社会和国家贡献作为教育工作单位的力量。